【展览回顾】《妙笔丹青——云南省博物馆珍贵绘画作品展》

2015.08.17

中国画是浓缩历史、文化、情感和生活的艺术。汉简的朴拙,晋墨的风韵,唐画的富丽,宋画的精细,明清绘画的文情雅致……交相辉映,汇集成光彩夺目的绵长画卷。人物、花鸟、山水、写实、写意,院体画和文人画——争相斗艳,各领风骚。无论是“徐熙野逸”,还是“黄家富贵”,无论是马远、夏圭的“残山剩水”,还是石涛的“搜尽奇峰打草稿”——可谓大师林立,群星璀璨。中国画融汇了中华民族的文化理念、审美意识与哲学思想,是卓立于世界艺术之林的东方文化瑰宝。

本次展览分为5个部分,以时间为序,分别展示了馆藏宋代、元代、明代、清代及近现代绘画作品。云南省博物馆绘画藏品计以万件,从北宋至现代,各流派名家作品荟萃,其精湛之作有着鲜明的时代演变特点,从中可以直观地看到中国绘画的发展历程。本展选出70余幅各时期代表性藏品介绍给观众,让我们共同来领略中国历代绘画艺术的神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