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回顾】《金色中国——古代中国金器大展》

2015.08.17

从商代到清朝,上下数千年,中国的黄金文化一脉相承、兼容并蓄、独树一帜。每一时代无不以其独特的面貌卓然标举,各领风骚。商周的简约灵巧,春秋战国的清新活泼,两汉的粗放工整,魏晋南北朝的异域情调,大唐的勃勃生机,宋元的典雅秀丽,明清的精致浓艳,无不令人叹为观止。精美的黄金工艺品诠释着不朽的黄金文化,铭刻着中国的记忆,承载着传统的智慧,携带着中华文化遗传的基因,蕴涵祖先艺术的思维、科技的力量。浪淘沙尽始见金,千百年岁月的沧桑遮掩不住夺目的光华,灿烂辉煌的古代金器演绎着历史长河中一波波的盛世华章。

展览分为“金光四射”(春秋战国两汉)、“富丽堂皇”(两晋隋唐)、“千姿百态”(宋辽金元)、“再现辉煌”(明清)和“土司荣耀”5部分,以时间为序,同时增加我省景东傣族陶氏土司墓地出土的金银器,全面展现了我国古代金器艺术的发展,参观者可在其中感受物之华美,史之厚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