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全国爱耳日:科学爱耳护耳,实现主动健康

2023.03.03
       3月3日是“全国爱耳日”,今年的主题为“科学爱耳护耳,实现主动健康”。
       如何预防听力损失
  1:儿童期及时进行免疫接种,主要预防麻疹、脑膜炎、风疹和腮腺炎等疾病;孕前育龄妇女进行免疫接种,预防风疹;孕妇进行梅毒和其它感染的筛查和治疗。
  2:有家族耳聋史、低出生体重、出生窒息、患黄疸或脑膜炎等的高危幼童,及早进行听力测评,做好随访跟进。
  3:避免长期使用损害听力的药物,如新霉素、链霉素、庆大霉素等。
  4:减少暴露于充斥巨大噪音场所(酒吧、体育赛场等)的次数,在吵闹环境下使用个人保护装置,比如耳塞、降噪耳机。
  5:平时习惯佩戴耳机听节目或者歌曲的小伙伴,注意音频设施音量的调节。

       日常如何保护耳朵
  1:用耳机记住60-60原则
  耳塞对听力损伤大。如果一定要用,要记住60-60原则,即在使用耳机时,音量建议一般不要超过最大音量的60%,连续使用耳机的时间不宜超过60分钟,每次听半小时为宜。
  2:耳朵也怕你生气
  当人处于精神高度紧张或者生气时,体内的肾上腺素分泌增加,容易使耳内小动脉血管发生痉挛,小血管内血流缓慢,造成内耳供氧不足,导致突发性耳聋。
  3:护耳常补维生素A、B和C,多吃富含维生素A、B和C的食物,能保护耳朵;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有胡萝卜、菠菜、青椒、鸡蛋等;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有蛋黄、麦芽和一些粗粮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猕猴桃、菠萝、菜花、土豆等。
  4:定期检查,减少噪音接触
  定期检查疾病,早期治疗,从而减少耳部并发症和耳鸣的发生。避免或减少噪音接触,如若长时间暴露于巨大噪音,如机器的轰鸣声、工厂的噪音和其他噪音中,内耳往往在微小血管引起痉挛,导致内耳血液供应减少,听力急剧下降。
  5:学学耳保健操
  摩耳廓:用大拇指和食指沿着耳轮从上往下,轻轻推摩耳轮,直至发热,一般做20次左右。
  拉耳垂:用大拇指和食指轻轻地向下拉耳垂,做60下左右。
  拔双耳:把食指轻轻放入耳孔,旋转三次,突然拔出,不能堵得太严,深入太长,力度过重。
  拨天鼓:用掌心捂住双耳耳孔,食指搭在中指上,轻拨头后部,做十次,每次三下。
  摩全耳:把手摩擦热后,用掌心摩擦全耳,做6次,耳前耳后均要摩擦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