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博物馆分馆摩梭人博物馆帮扶项目第一阶段工作汇报会举行

2023.02.15

       2月9日下午,云南省博物馆分馆摩梭人博物馆帮扶项目第一阶段工作汇报会在我馆会议室举行。摩梭民俗博物馆馆长多吉、尔青,云南省博物馆馆长刘旭、副馆长韦坚,以及帮扶项目组成员出席会议。

       会上,项目组负责人邱玮对摩梭人博物馆帮扶项目第一阶段工作进行了全面汇报,详细回顾了本次帮扶项目的阶段性成果。从策划落地大型原创展览《摩梭Moso:家庭·婚姻·对话》,到完成摩梭民俗博物馆这一阶段的提升改造,项目组通过深入研究与实践转化,力求以摩梭人的视角展示丰富完整的摩梭文化面貌,构建出建立在不同文化相互理解、尊重之上的对话与交流。

       2016年,《云南省博物馆与宁蒗县泸沽湖摩梭民俗博物馆结对共建帮扶协议》正式签订,经过6年的不懈努力,项目积累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力,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据展览部主任何卫明介绍,原创展《摩梭Moso:家庭·婚姻·对话》一经展出即反响热烈,广受业内人士好评。该展览获评"2020年度全国十大精品陈列展览优胜奖",目前已于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北京)、中国三峡博物馆(重庆)展出,并将应邀前往天津和内蒙古。
       作为帮扶项目的另一个成果,摩梭人博物馆展览提升改造工作于2022年7月28日完成正式开馆。据统计,截至2023年1月31日,摩梭人博物馆共接待游客10800人次,日均观众量达300人,多家学校和研学机构将其列为教学基地,受到当地摩梭人和游客的广泛认可。

       谈及对该项目的评价,摩梭人博物馆馆长多吉、尔青从摩梭人自己的角度进行了发言。多吉馆长表示,回溯与尔青馆长一起创办摩梭人博物馆至今的二十余年,有艰难有困苦,自2016年与云南省博物馆建立帮扶关系以来,在云南省博物馆同仁的倾听、尊重和扶持下,以展览为媒介发出摩梭人的声音,从博物馆的发展理念到实践经验获益匪浅,更加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会议最后,云南省博物馆馆长刘旭对这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总结,高度肯定了《摩梭Moso:家庭·婚姻·对话》的策展理念与帮扶项目的可贵初心。刘旭馆长强调,摩梭人博物馆是云南省博物馆唯一的分馆,我们将持续支持摩梭人博物馆。针对分馆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刘旭馆长建议抓住旅游市场复苏机遇,做好博物馆运营及互动成果的记录、研究与分析。同时,我馆也将继续以需求为导向明确帮扶方向,从藏品管理体系、文创产品开发等角度深入考察,持续开展帮扶工作。


图文供稿:保管部
分享到:

咨讯

    暂无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