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的最新定义公布!

2022.08.25
       刚刚,国际博物馆协会官网发布信息,正式公布了博物馆的新定义,此前提交的提案B获得通过。
       ICOM 很高兴地宣布新博物馆定义的提案获得批准。
       8月24日,在布拉格举行的第26届ICOM大会框架下,ICOM特别大会通过了新的博物馆定义。投票是历时 18 个月的参与过程的高潮,该过程涉及来自世界各地 126 个国家委员会的数百名博物馆专业人士。

博物馆的新定义
       “博物馆是为社会服务的非营利性常设机构,它研究、收藏、保护、阐释和展示物质与非物质遗产。向公众开放,具有可及性和包容性,博物馆促进多样性和可持续性。博物馆以符合道德且专业的方式进行运营和交流,并在社区的参与下,为教育、欣赏、深思和知识共享提供多种体验。”

定义英文版

       这一新定义与博物馆角色的一些重大变化相一致,认识到包容性、社区参与和可持续性的重要性。普通大会期间将选举新的总裁和执行委员会。新的治理将在适当的时候与 ICOM 博物馆定义委员会 (ICOM Define) 合作,为新定义的实施和采用制定下一步措施。正如修订过程一样,包容性、透明度和参与性仍将是这一新阶段的核心。

国际博协往期博物馆定义
       国际博物馆协会从成立之初以来,就在不断的根据时代变化适时地修改关于博物馆的定义。

1946年
       博物馆这个词包括藏品对公众开放的所有艺术的、技术的、科学的、历史的或考古的(机构),包括动物园和植物园,但是图书馆除外,仅包括保持永久展厅的图书馆。

1956年
       博物馆这个词在此是特指任何永久性(固定性)机构,普遍意义地讲,以各种形式的保存、研究、提高为目的,特别是以接待和展示向公众展出具有文化价值的艺术的、历史的、科学和技术的藏品和标本的机构、植物园、动物园和水族馆。隶属公共图书馆和公共档案馆的常设性展馆可被认为是博物馆。

1961年
       国际博物馆协会将承认以研究、教育、欣赏为目的而保护和展出具有文化和科学重要性的藏品的任何永久性(固定性)机构为博物馆。定义中包括:1、公共图书馆和档案馆的常设性展出馆;2、正式向公众开放的历史古迹和部分历史古迹或它们的从属物,例如教堂珍宝、历史遗址、考古遗址和自然遗址;3、植物园、动物园、水族馆、生态园和展出动物、植物活标本的其他机构;4、自然保护区。

1974年
       博物馆是一个以研究、教育、欣赏为目的而征集、保护、研究、传播和展出人及人的环境的物证的、为社会及其发展服务的、向大众开放的、非营利的永久性(固定性)机构。除被指定为“博物馆”外,国际博协承认下列符合博物馆定义机构:1、图书馆和档案中心的常设性保护研究机构和展出馆;2、从事征集、保护和传播活动的,具有博物馆性质的自然、考古及人类学的历史古迹和遗址;3、展出动物、植物活标本的机构,如植物园、动物园、水族馆和生态园等;4、自然保护区;5、科学中心及天文馆。

1989年
       博物馆是一个以研究、教育、欣赏为目的而征集、保护、研究、传播和展出人类及人类环境的物证的、为社会及其发展服务的、向大众开放的、非营利的永久性(固定性)机构。1、博物馆上述定义不受任何政体性质、地域特征、职能机构或相关机构收藏藏品的定位等因素的限制而予以适用。2、除被指定为“博物馆”的机构外,以下机构具有博物馆资格:①从事征集、保护和传播人类及人类环境物证的,具有博物馆性质的自然、考古及人类学的历史古迹和遗址;②拥有并展出动物、植物活标本的机构,如植物园、动物园、水族馆和生态园;③科学中心及天文馆;④图书馆和档案中心的常设性保护研究机构和展出馆;⑤自然保护区;⑥执行委员会经征求咨询委员会意见后认为其具有博物馆的部分或全部特征,支持博物馆及博物馆专业工作人员从事博物馆学研究、教育或培训的其他机构。

1995年
       博物馆是一个以研究、教育、欣赏为目的而征集、保护、研究、传播和展出人类及人类环境的物证的、为社会及其发展服务的、向大众开放的、非营利的永久性(固定性)机构。1、博物馆上述定义不受任何政体性质、地域特征、职能机构或相关机构收藏藏品的定位等因素的限制而予以适用。2、除被指定为“博物馆”的机构外,以下机构具有博物馆资格:①从事征集、保护和传播人类及人类环境物证的,具有博物馆性质的自然、考古及人类学的历史古迹和遗址;②拥有并展出动物、植物活标本的机构,如植物园、动物园、水族馆和人工动植物生态园;③科学中心及天文馆;④图书馆和档案中心的常设性保护研究机构和展出馆;⑤自然保护区;⑥符合前述定义的国际、国家、区域性或地方性博物馆组织、负责博物馆管理的政府部门或公共机构;⑦从事与博物馆和博物馆学相关的研究、教育、培训、记录和其他事务的非营利机构或组织;⑧执行委员会经征求咨询委员会意见后认为其具有博物馆的部分或全部特征,支持博物馆及博物馆专业工作人员从事博物馆学研究、教育或培训的其他机构。

2001年
       博物馆是一个以研究、教育、欣赏为目的而征集、保护、研究、传播和展出人类及人类环境的物证的、为社会及其发展服务的、向大众开放的、非营利的永久性(固定性)机构。1、博物馆上述定义不受任何政体性质、地域特征、职能机构或相关机构收藏藏品的定位等因素的限制而予以适用。2、除被指定为“博物馆”的机构外,以下机构具有博物馆资格:①从事征集、保护和传播人类及人类环境物证的,具有博物馆性质的自然、考古及人类学的历史古迹和遗址;②拥有并展出动物、植物活标本的机构,如植物园、动物园、水族馆和人工生态园;③科学中心和天文馆;④非营利的艺术展出馆;⑤自然保护区;⑥符合前述定义的国际、国家、区域或地方性博物馆组织、负责博物馆管理的政府部门或公共机构;⑦从事与博物馆和博物馆学相关的文物保护、研究、教育、培训、记录和其他事务的非营利机构或组织;⑧从事保护、传承和管理有形和无形遗产(活的遗产和数字创造性活动)的文化中心和其他实体;⑨执行委员会经征求咨询委员会意见后认为其具有博物馆的部分或全部特征,支持博物馆及博物馆专业职员从事博物馆学研究、教育或培训的其他机构。

2007年
       博物馆是一个为社会及其发展服务的、向公众开放的非营利性常设机构,为教育、研究、欣赏的目的征集、保护、研究、传播并展出人类及人类环境的物质及非物质遗产。

(来源:博物馆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