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

2021.03.09


       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位于昆明市翠湖西路22号,东邻翠湖西路与翠湖公园隔路相望,西接钱局街,北邻仓圆巷,南与省科技馆毗邻,占地面积36000平方米。主体建筑为清末民初修建的土、木、石结构走马转角楼,建筑面积7611平方米,由4幢长120米、宽10米、高10米的四幢两层楼围合而成。因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独特的建筑风格和区位优势,深得广大市民的喜爱和向往。
       云南陆军讲武堂创办于1909年,1912年改称云南陆军讲武学校。1918年在广东韶关开办韶州讲武学校分校,后创办过贵州贵阳、四川泸州分校,1922年在讲武学校校址内创办了云南航空学校。1928年,开办国民革命军讨逆军第十路军“教导团”一、二、三期后,列为讲武堂第二十、二十一、二十二期。1935年在讲武堂原址上改办中央陆军军官学校昆明分校(黄埔军校第五分校)。讲武堂主要设步、骑、炮、工四大兵科,由于创办初期聘请大批留日士官生为教官,其教育方式、教学内容多仿效日本,逐步形成了自身的教学特点——课程设置完善、教育质量优异、管理制度科学、组织纪律严格。
       云南陆军讲武堂从1909年成立到1935年停办,共培养了近万名军事人才。在战乱迭起的中国近代史上,云南陆军讲武堂师生为国家的独立和民族的解放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具不完全统计,从云南陆军讲武堂走出的将军数以百计,其中少将以上军衔者300余人,外籍将领3名,尤其是共和国的两位元帅朱德、叶剑英更使云南陆军讲武堂名垂青史。
       云南陆军讲武堂的广大师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辛亥革命、护国战争、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演绎了叱咤风云、威武不屈的英雄角色,显示了为民族独立和进步而战的爱国精神,体现了为探索救国图强之道而敢为天下先的首创精神,为后人树立了光辉榜样。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先后被授予“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