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人员赴广州参加“国家文物出境审核标准制修订”研讨会

2020.09.11




       2020年9月2日至4日,“国家文物出境审核标准制修订研讨会”在广州召开。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广东省文物局以及来自全国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国家文物进出境审核管理处的负责人参会。本次会议旨在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精神,更好地执行《文物出境审核标准》的要求,解决文物出境审核工作中存在的实操问题。
       9月3日上午,参会代表讨论了制定雕塑、玺印、陶瓷等7类文物1911年后已故名家作品限制出境鉴定标准;并就书画1911年后已故名家作品限制出境鉴定标准进行修订。
       9月3日下午,大会集中讨论了新“国标”立项等问题。我馆国家文物进出境审核云南管理处赵云同志做了“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之服饰类、建筑资料类、宗教用品类和名人遗物类文物出境国家标准”的专题发言。此外,北京、辽宁、安徽管理处的同志也就正在立项中的玉石器等9项文物出境审核标准进行了介绍与交流。
       国家文物局社会与文物司副司长吴旻强调,国家文物局一直非常重视文物出境审核标准的细化完善工作,本次研究讨论,是从标准规范层面完善文物进出境审核制度体系的一件大事。希望各进出境审核管理处专业人员能够不断提升鉴定专业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继续保持信心、初心和一心,守好国门和底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