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渡街道区域化党建联合体“红色先锋•清风伴行”廉政文化展览今开展

2018.07.02

        2018年7月2日上午,官渡街道区域化党建联合体“红色先锋•清风伴行”廉政文化展览在官渡区政府开展。云南省博物馆党总支书记马云川及我馆相关工作人员出席开幕式,马云川同志在开幕式上致辞。
        本次展览以古今廉政文化建设为主题,以馆藏文献、文物、廉政事例为内容,从“廉政传承”“廉政人物”“廉政文物”“廉政事迹”四个方面展示宣传廉政文化历史和省直文化系统廉政文化建设系列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党和国家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逐步形成一个完整的思想体系,为统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对文化改革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特别是对继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了深刻的阐述,反映了党中央对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彰显了其以文化复兴助推民族复兴的坚定决心。
        我国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史,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灿烂的文明成果,而廉政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积极借鉴我国历史上优秀廉政文化,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2017年10月,为喜迎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考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履行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职责,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培育倡导为民务实清廉的廉政文化,云南省博物馆、云南省图书馆和云南省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根据三家单位自身工作及其历史文物文献和资源积累情况,立足学习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要求,积极主动融入和开展工作,以律己和育人来担当作为,整合廉政文物、文献和执法案例等资源共同筹备举办了这个廉政文化展览。
        作为官渡区官渡街道区域化党建联合体大党委成员单位,云南省博物馆牵头举办了此次“红色先锋•清风伴行”廉政文化展览,意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精神,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实现“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原则。希望参观者从中能受到艺术的感染、文化的熏陶和心灵的洗涤,也希望通过此次展览为官渡辖区培育崇尚风清气正的廉政文化氛围贡献应有的力量。

(图:杨成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