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在博物馆说】勇于创新、奋力拼搏、力争一流(第2期)

2021.05.26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在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方面具有特殊作用。我们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博物馆内外的相关重要论述,一起学习!
     
        
2020年11月12日   南通博物苑
      
        
“勇于创新、奋力拼搏、力争一流”

       在江苏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通博物苑。张謇是我国近代著名企业家、教育家,他创办的南通博物苑是我国第一座公共博物馆。总书记强调:
       我这次专门来南通博物苑,了解张謇兴办实业、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的情况。在当时内忧外患的形势下,作为中华文化熏陶出来的知识分子,张謇意识到落后必然挨打、实业才能救国,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和经营理念,提倡实干兴邦,起而行之,兴办了一系列实业、教育、医疗、社会公益事业,帮助群众,造福乡梓,是我国民族企业家的楷模。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为民营企业发展和企业家成长创造了良好条件。民营企业家富起来以后,要见贤思齐,增强家国情怀、担当社会责任,发挥先富帮后富的作用,积极参与和兴办社会公益事业。要勇于创新、奋力拼搏、力争一流,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要把南通博物苑和张謇故居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和青少年受到教育,增强社会责任感,坚定“四个自信”。


2020年11月12日至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江苏考察。这是12日下午,习近平在南通博物苑张謇故居陈列室参观,了解张謇兴办实业、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的情况。  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来源:求是网  制作:蒋波  审核:叶之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