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翁丁老寨火灾教训云南省博物馆召开“火灾安全防范”专项研讨会

2021.02.20


       2月14日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角民族乡翁丁村老寨火灾发生后,云南省博物馆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安排了单位自检自查工作。为切实做好云南省博物馆安全防范管理工作,深刻汲取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角民族乡翁丁村老寨“2.14”火灾事故的教训,更好地防患于未然,把安全隐患消除于萌芽状态,保障国家文物安全和观众、职工生命财产安全,于2月19日上午召开“云南省博物馆火灾安全防范”专项研讨会。马文斗馆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副馆长樊海涛主持,安保部各岗位组长、后勤部负责消防设施设备人员、物业公司安保人员参加了研讨会。
       会议首先由各岗位组长结合自身工作性质对发现的安全隐患提出意见和建议,随后由樊海涛副馆长对存在隐患问题进行明确要求和规定,最后马文斗馆长讲话指出,近几年各类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对我馆敲响了警钟,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学习提高消防安全意识,确保我馆安全有序开放。一是要求对全馆所有设施设备、电源火源和电器线路进行全面彻查检测,抓好日常管理,特别是要从细微处查起,防患于未然;二是要求做好消防宣传工作,加大消防培训力度,同时重点部位可适当增加部分消防设施设备,进一步的修改完善消防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安保人员(志愿灭火队)的日常训练和实战演练,提高初期火灾处置能力;三是要加强干部职工的教育,全面提升全馆干部职工警觉性和消防安全责任意识;四是要严格控制施工人员的操作规范,认真签订安全责任书和办理施工动火证;五是禁止所有进入主楼开放区域的人员携带火种和相关违禁品;六是要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安保部要实行划区域管理,指定具体责任人,确保责任到人,落到实处。

(供稿、摄影:安保部  编辑:杨粟  审核:叶之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