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博物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组赴楚雄州博物馆调研学习

2019.08.19

 
       按照省文旅厅和我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要求,2019年8月16—17日,云南省博物馆馆长马文斗、馆党总支书记马云川带领馆领导班子成员、馆相关部门负责人及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一行14人到楚雄州博物馆,就党建、文旅融合、A级景区创建等进行调研学习。
       楚雄州博物馆与楚雄州文物管理所、楚雄州古生物化石研究中心、楚雄州中国彝族服饰研究所合署办公,是一座集文物征集、展览教育、学术研究、文化旅游于一体的地方综合性博物馆,现为国家二级博物馆、国家4A 级旅游景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云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环境教育基地、云南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并于2019年4月3日拟推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教育基地,后续创建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调研座谈会上,楚雄州博物馆馆长、党支部书记钟仕民向我馆调研组成员介绍了楚雄州文物保护、州博物馆发展建设、州博物馆党建等工作情况。楚雄州博物馆办公室主任苏辉介绍了国家4A 级旅游景区创建情况及文旅融合工作情况。之后,双方人员就博物馆工作开展、党建工作、文旅融合、4A级景区创建等进行了交流。云南省博物馆馆长马文斗交流介绍了我馆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之后说,楚雄州博物馆在人员少、经费少的情况下能取得辉煌的成绩,这种开拓精神、创新精神和理念值得我馆学习,云南省博物馆和楚雄州博物馆要多加强交流与合作。云南省博物馆党总支书记马云川说,我们要学习楚雄州博物馆积极主动作为的精神,不断创新思路,做好文旅融合工作。最后,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兴林对座谈会进行了总结,并说博物馆正在成为文旅融合的前沿阵地,博物馆A级景区创建有利于促进文旅融合发展。
       座谈会之后,我馆调研组成员参观了楚雄州博物馆特色展览、大数据及应急指挥中心等。通过本次调研学习,调研组成员在博物馆文旅融合、A级景区创建、工作创新理念等方面有了新的收获和感受,为云南省博物馆事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理念。

(文:罗自开  图:程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