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博讲解员带你走进“博物馆的力量”

2022.05.19


       时值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讲解组通过线上、线下活动,向公众展现出独具讲解特色的“博物馆的力量”。
       在“云讲解”特别节目中,讲解员彭野以《你没听过的博物馆力量》为题,与公众深度探讨了博物馆背后蕴藏着的无限力量。这次讲解结合我馆曾举办过的展览和教育培训,体现博物馆的多元、平等、包容和美好。
       讲解员王雅芳与云南网记者共同向公众呈现了一场以“探秘古滇国”为主题的精彩直播。重点介绍了古滇国代表性青铜器,带领观众感受2000年前云南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文化多样性。
       讲解组特别策划了“博物馆的力量:博物馆•我们•儿童”线下文博分享会,邀请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小学部8名儿童与云博全体讲解员围绕“博物馆的力量”展开对话与交流。儿童与讲解员通过讲述自己的故事,从不同的视角来分享对讲解、博物馆、博物馆的力量的认识和理解。儿童们的奇思妙想,大胆创新的观点深深打动了在场的讲解员,也让讲解员开始思考今后新的工作方向。分享会最后,公共服务部马竹松主任、李娅副主任向参与分享会儿童颁发“云博力量传播小使者”纪念证书。
       讲解组通过有深度、有趣味、有意义的特别活动,探讨博物馆的力量,探寻博物馆的未来。这次活动以新的思维方式重新审视讲解员自身职业意义,转变对传统讲解员的认识和定位,一同探索博物馆“物”背后的无限能量。为公众提供一片“心灵的净土”,放下负担做回自己,这就是博物馆的力量;传播云南文化,让观众了解历史、感知历史、建立自我与历史的连接,这就是博物馆的力量;邀请儿童参与和博物馆发展相关话题的讨论,理解儿童所思所想,让博物馆不仅成为儿童的“大学校”,更能成为他们表达自我、展现自我的“大舞台”,这就是博物馆的力量!

撰稿:段若钰 组织:李娅 摄影:杨成书
分享到:

咨讯

    暂无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