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回顾】大地精华咏恒——世界遗产·非遗艺术展

2017.08.15

      大地孕育了大地生灵,植物、动物和人类一样都享有在地球上平等生存的权利都是地球公民。竹子是宇宙在地球上的一种呈象。在古老的哈尼传说中 :在天神的金竹林里,有被藏着的布谷鸟,它知道四季的秘密。哈尼人深谙自然密语,于是诞生了世界文化遗产 - 哈尼梯田。在哈尼族先民看来,所有这些,都是神谕的结果:尊重时间,敬畏生灵,和自然合为一体, 圣洁 公正和公义。
       今年是是中国世界遗产三十周年,亦是首个“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中国1985年加入《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1987年第一批世界遗产被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截止2016年7月,全球共有来自165个国家的1052处遗产,中国共有世界遗产50项,包括11项自然遗产,35项文化遗产,4项自然与文化混合遗产。而云南拥有五项世界遗产,丽江古城、三江并流、云南石林、澄江化石地、红河哈尼梯田,在世界遗产总数位列世界第二的中国,排名第二,精华之精华,世界独有。为迎接6月10日首个“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以“竹语大地”为主题,策划一道门,一扇窗,一把天梯通往世界装置艺术展。
       本次展览是对以往展览的一次突破,展览通过竹艺术装置,“一道门”、“一扇窗”、“一把天梯”三部分,分别代表着能量、信息、时间、平行宇宙和大地的海拔,展现了遗产的两个部分,自然资源和文化传承。
       利用竹编艺术,蕴含了人与自然相谐的密码,依托丰富的竹资源,以人的智慧,创造了生活中的最美。把自然资源转化为了可以再生的,具有美学价值的,可以产生经济价值的智慧结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