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回顾】意与古会——郭伟书法展

2017.06.06 编辑:詹伟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郭伟先生在他耳顺之年的腊月时节,用六十件不同时期精心创作的书法作品向社会报告他的艺术成果和竭力追求的创作心迹,于他本人既是对逝岁的回望,亦是对未来的期待。于社会各界、同仁道友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鉴赏、交流切磋的机会,特此呈展,以飨观者。
        郭伟先生十分推崇清代大家邓石如“意与古会”的书法之道并作为此次展览名称。云南省博物馆一直致力于艺术的推广普及,此次郭伟书法作品的展出,既是对全省文化工作成果的一次回望,也是紧密结合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的一次认真落实,我们将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将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呈现给大家,为实现中华文化繁荣兴盛而不懈努力。

        大约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郭伟作为云南省书法家的领头人,开始经营省中书法大略,突出的指向是研习『爨』书。大小爨碑被称为国中第一,是近代书法,乃至中国书法史开天辟地的伟大发现,其重要意义不用赘述。时『爨学』『爨书』险些淹没于岛瘦郊寒,郭君与同仁筹划开辟了滇中研习风尚,乃至将陆良促进为遗产地,多次办班招揽学子从学,使『爨学』『爨书』重见天日,成为滇中书法一大生面,开光曜日。

 ——原云南省作家协会主席,现云南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 黄尧


        如当年研习大小爨碑的郭伟,在那段时光里,也曾以参禅悟道式的虔诚,面对浩瀚史籍中那些用艺术化的汉字编织的时代,沐浴在先贤的艺术光辉之中,感受着创造的艰辛与光荣。如郭伟者,或更是在对爨碑的研习中,深味着艺术的创新是怎样的艰难,以致他信手所写,皆十足爨宝子,又非爨宝子,这才有了他日后在书艺中的怆然独步,执着前行。

——原云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汤世杰


      郭公不倨傲,数十年笔耕不辍,远追钟鼎及南北碑帖,近汲书法名家养分,潜心悟对,自创风貌,遂成大家。

——云南省博物馆学术委员会委员、研究馆员   张永康


    郭伟先生在一次访谈中说道:“我有一个标杆,我总是不屑与同时代的人相比,尤其不屑与我同辈人相比,我的标杆起码就是我的老师,起码是我老师前面的老师,我们的前贤、前辈。”这是郭伟先生艺术志向的最好注脚。

——云南大学副教授 、书法博士 成联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