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回顾】蜿蜒之路——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战纪念展

2016.01.21

       展览时间:201598日—1018

展览地点:云南省博物馆一楼临展厅

主办单位:该展览由云南省文化厅、云南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主办,云南省博物馆、云南省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战历史研究会、昆明市博物馆协办。

展览内容:400余张珍贵二战影像资料及个人历史照片和100余件文物。

194592日上午9时,日本投降仪式在东京湾的美国战列舰“密苏里”号上举行。三个法西斯轴心国中的最后一个国家日本正式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法西斯轴心国的失败和反法西斯同盟国的胜利而告结束。

    中国的抗日战争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场战争是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有社会各界、各族人民、各民主党派、抗日团体、社会各阶层爱国人士和海外侨胞广泛参加的全民族抗战。其中,应华侨领袖陈嘉庚号召,东南亚各国华人子弟组成

“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从各个地区先后回到故土,参加抗战,其中1000余人永远留在了这条路上。这条蜿蜒的路,记录了中华儿女舍生忘死、报效国家的赤子情怀。

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纪念南侨机工在中华民族危难时刻舍生忘死的不朽历史功绩,云南省博物馆于201598日—1018日隆重推出《蜿蜒之路——抗战胜利70周年暨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战纪念展》。该展览由云南省文化厅、云南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主办,云南省博物馆、云南省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战历史研究会、昆明市博物馆协办。为筹备此展,云南省博物馆一直在多方走访南侨机工后人,收集关于南侨机工的历史文献、档案、照片和文物。最终,400余张珍贵二战影像资料及个人历史照片和100余件文物将在展览中首次披露,那段并不久远的历史在我们面前呈现,那些渐行渐远的英雄背影在我们的脑海里驻足……让我们重温海外赤子经历血与火考验的悲壮故事,铭记他们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