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云南省博物馆党总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动员部署大会讲话稿

2017.05.15 编辑:詹伟

党总支书记马云川

       同志们,5月5日下午文化厅党组召开了“省直文化系统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会”,会上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涛同志做了动员部署讲话,要求省直文化系统各级党组织认真按照党中央、云南省委的统一部署,以及厅党组制定下发的《省直文化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度实施方案》,结合各单位党组织实际拟订各党总支、支部的具体实施方案,认真扎实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今天我们召开全馆党总支(四个支部)全体党员参加的大会,就是部署落实这一工作。馆党总支已制订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将下发各支部,各支部要结合自身部门业务工作实际,认真拟订具体实施计划,积极认真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下面我代表馆党总支讲两点意见。

       一、从学习入手,统一思想认识,深刻准确理解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要求,把“学”与“做”有机结合,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四个合格”。

       去年初,党中央部署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要求我们全体党员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来武装我们党员同志为根本任务,坚持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着力解决我们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把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通过这一年的开展学习教育,对我们党组织和每位党员同志来说成效是显著的,我们真正是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学习教育。然而,为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并向基层延伸,为实现我们党的“两个百年”目标,党中央今年年初又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安排部署,向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因此,我们各级党组织、每位党员同志一定要高度重视党中央的部署安排,按照省委、省文化厅党组的具体安排要求,充分认识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总体目标和任务要求,积极认真参与常态化、制度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实践。做合格党员是对我们每位党员最基本的要求。

       我们一是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准确理解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我们党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效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是不断加强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是我们党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生机活力,确保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激励全党为实现崇高理想和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具有重大和深远意义的伟大举措;同时,“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也是我们云南省博物馆党总支各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学习党的理论,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培养党性意志,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积极发挥党总支、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践行做合格党员,团结带领全馆干部职工立足工作岗位,服务社会,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的教育实践。

       二是要准确把握目标任务,着力在常和长上下功夫,严肃认真地按照党章和制度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今年四月党中央向全党发出的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通知,明确指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紧密联系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的“四个意识”,也就是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以确保我们党的组织能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这就是我们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基本目标。我们各级党组织,每位党员同志一定要准确把握。

       同时为实现目标,党中央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意见中明确要求我们开展学习教育要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各级党委要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为主要抓手,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定期开展集体学习;基层党组织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而且在开展学习教育中要有问题导向意识,突出问题导向,建立完善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机制,推动各级党组织和我们党员依靠自身的力量修正错误,改进提高;对上级领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要求要注重以上率下,发挥带头示范作用;进而激发基层活力,充分调动党支部的积极主动性和创造性,探索创新党的教育和组织生活的有效方法;进而引导党员和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向选树的先进典型学习践行“两学一做”,使学习教育常抓不懈,始终如一地推进。因此,我们一定要在常态上和长期坚持上下功夫,不能抱着紧一阵松阵的思想,更不允许不重视、搞应付、做表面形式化的文章,以及学习教育与思想工作实际相脱离的“两张皮”现象发生。

       三是要知行合一、学做结合。学习教育要联系思想工作实际经常性查找解决自身问题,真正做到合格。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要求,我们各级党组织,每位党员务必要切实执行《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等开展学习教育的相关规定要求。做到基层党组织要按年度作出学习安排,党员领导干部要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个人自学计划,每年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学习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领会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学习党章党规,要深刻认识党章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的总规矩总遵循,只要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就必须遵照执行,同时作为共产党员就必须践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和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要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主要是深刻认识讲话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深刻理解讲话的时代背景、鲜明主题、科学体系,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同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要把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起来。

       在常态化制度化的学习教育中,我们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要把问题带进去学,带着问题学,也就是要学做结合,知行合一,突出针对性,敢于直面问题,敢于自我革命,始终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的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来落实。党员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把自己摆进去,经常自省修身,打扫思想灰尘,进行“党性体检”,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要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而着力解决我们作为党员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这里特别强调的是我们党支部要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群众是否有力、到位,以致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我们还得特别要注重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注意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反映,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团结—批评—团结”,严于自我解剖,真诚帮助同志,学习借鉴党的优良传统,经常开展谈心谈话,坦诚相见,交流思想,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立即改正。

       通过常态化制度化的开展学习教育,对照查找解决问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践行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也就是我们作为共产党人最终要在四个方面真正合格,即在政治合格方面,重点是做到坚定理想信念,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执行纪律合格方面,重点是增强组织纪律性,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品德合格方面,重点是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发挥作用合格方面,重点要做到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爱岗敬业、尽职尽责、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中作表率,在工作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从讲政治、对党忠诚,对党的事业负责的高度,以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来锤炼党性基本功,倾力扎实搞好我们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单位建设发展的各项工作。

       “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就是要求我们各级党组织,每位党员同志要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加强政治历练,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日常工作生活全过程、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要求我们始终要认真学习党章党规,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因此,我们各个党组织、每位党员同志一定要以共产党人的坚定意志做到在思想上认同、政治上看齐、行动上紧跟。

       按照文化厅党组印发《关于推进省直文化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以及馆党总支制订的具体实施方案,我们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本馆各支部实际,着力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促进全馆各项工作取得更好成绩。

       一要围绕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建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落实。党中央“推进意见”指出,党支部是党最基本的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求我们要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因此,我们在开展常态化制度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必须围绕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建党,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运用“三会一课”等制度抓好党建工作,让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搞好工作的堡垒。我们各党支部要组织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议。“三会一课”要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要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主要内容,从思想上解决问题。同时要针对党员思想工作实际,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地确定“三会一课”主题和具体方式,严肃认真、氛围庄重、扎实有效地开展学习教育、组织活动。比如推广党支部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在主题日开展“三会一课”,交纳党费、进社区、下农村服务群众等活动。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按照党章党规、党的各项工作制度,规范有序地把党支部组织建设好,实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

       二要聚焦常态化制度化,真学实做,对照检查、落实主体责任。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我们各级党组织都必须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不能紧一阵松一阵,贵在持续,必须抓常抓细抓长,认真履行主体责任。要按照要求,对照工作成效查找工作中薄弱环节、工作短板,立行立改、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进行针对性攻坚克难。我们要以馆党总支中心学习组集中学习,先学先做、重点学做来示范引领带动全馆党员群众;全体党员同志要以高度的自觉意识真学实做;我们还要按照规定和要求层层抓落实,加强监督检查,进行述职评议,按照从严治党要求,全面的考核评价党支部工作成效和党员作用发挥效果,对不能合格履行职责、对存在问题不改正的党员同志进行批评教育,追责问责,做出处理。

       三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来推动我们基层党组织三个基层党建工程建设有效开展。根据文化厅党组《实施方案》的统一部署和馆党总支的具体实施方案,我们要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深化拓展“学”、引导党员增强“四个意识”的基础上,我们各支部要开展实施“先锋模范工程”建设,引导全体党员做到“四个合格”即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全面推行亮党员身份、承诺践诺,设党员 “先锋岗”定责工作服务等做法,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发挥作用;以及深化党员积分制管理,开展向杨善洲、高德荣、召存信等先进典型榜样学习,发挥典型榜样教育引领作用,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整治“慵懒散”“不作为”“乱作为”“贪腐谋私”等问题。实施“战斗堡垒工程”,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党课进基层”活动,规定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党员人人参加讲党课、讲党的历史,忆党的优良传统、良好作风,践行学用,开好组织生活会,搞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同时进行查找分析党建工作短板,结合“基层党建提升年”搞好我们馆党建工作覆盖提升。实施“阵地建设工程”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以党建推进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思想阵地建设,注重党内政治文化和廉政文化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筑稳党的思想政治阵地,打牢党做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丰富完善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搞好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拓展阵地活动,加强利用互联网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实施“互联网+党建”行动计划,推动党组织传统阵地建设进一步拓展。

       四要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引领全馆干部职工群众立足岗位,在服务广大群众的工作中奉献力量。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搞好党组织建设、搞好党员政治思想作风建设,确保党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同志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最终就是要我们党我们每位党员同志牢记宗旨,不忘初心,为人民服务,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实现建设好我们的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结合我们博物馆的工作职责,以及搞好公共文化服务的具体要求,我们作为单位党组织,从事博物馆工作的党员,我们就应该立足本职岗位,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来打造筑强党支部战斗堡垒,培育树立党员先锋,从而在全馆一系列的岗位工作和服务人民群众具体工作中,真正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带领职工群众敬业奉献,把博物馆建设好,把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做好,切实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品质优良、健康向上、学习知识、陶冶情操、愉悦身心的展览服务。

       同志们,我们作为中国共产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我们一定要以党章党规为遵循,一定要担当作为,讲政治守纪律、旗帜鲜明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学习、工作,用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2017年5月12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