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云南省博物馆党总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2017.05.15 编辑:詹伟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7〕23号)、《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云办发〔2017〕25号)、《中共云南省文化厅党组印发<关于推进省直文化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云文党组〔2017〕20号)和云南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我馆实际,制定云南省博物馆党总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建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于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生机活力,确保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激励全党为实现崇高理想和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对于进一步发挥好云南省博物馆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云南省博物馆的各项事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一、基本目标和总体要求

        (一)基本目标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紧密联系党的组织建设和博物馆工作实际,把党的政治理论学习、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奋发有为地推进云南省博物馆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开展,做好公共文化服务工作,为广大观众提供更加高效、优质的服务,努力把我馆建设成国内一流、西南领先、在东南亚和南亚有重要影响的大型综合性博物馆。

        (二)总体要求

        一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以党支部为单位,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

        二要着力补齐工作“短板”,建立完善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机制,推动党支部和党员依靠自身力量修正错误、改进提高;

        三要注重以上率下,严格和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四要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积极探索创新党内教育和组织生活的有效方法;

        五要注重选树先进典型,大力宣传践行“两学一做”优秀党员先进事迹,树立时代楷模,开展向优秀典型代表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向榜样学习,见贤思齐,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好作风;

        六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同做好我馆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完成本部门重点任务结合起来,推动学习教育与省博物馆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坚持常抓不懈,防止和克服紧一阵松一阵、表面化形式化、学习教育与思想工作实际“两张皮”等不良倾向。

        二、主要任务

        1.各党支部要按照党总支的实施方案要求,根据支部和党员自身工作情况制定个人自学计划,每年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确保学习有实效。

        2.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经常性教育的基本内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要把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历史结合起来,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3.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习上要有更高标准,联系自身的岗位、职责、使命,全面系统地领会系列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科学体系,领会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把握系列讲话彰显的崇高政治理想、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坚定文化自信、实干务实作风和科学思想方法工作方法。要注重整体把握、掌握内在联系,防止碎片化学习。

        4.馆党总支要组织好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加强研讨式、互动式、调研式学习,每次学习都将指定一定数量的中层干部(学习中心组成员)作重点发言或主题发言,馆领导班子每个成员都要参与学习讨论,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5.开展特色学习教育活动。馆党总支将结合实际,开展好学习心得体会交流、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组织道德讲坛,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宣传先进典型的电影或红色剧目等党员喜闻乐见的活动。充分利用云南省博物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平台,及时推送学习内容,帮助我馆广大党员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守稳思想政治阵地。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广泛开展“中国梦﹒我的梦”主题实践活动。

        6.联系思想工作实际经常查找解决问题。各党支部要组织党员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各党支部要组织查找分析是否存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是否坚决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各党支部要经常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

        7.深化“当先锋走前头”主题实践活动。各党支部要在搞好基层党建过程中推行党员亮身份、承诺践诺、党员设岗定责等做法,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发挥作用,增强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纪律和规矩意识,做对党忠诚、廉洁自律、敢于担当、依法用权、作风亲民的表率。

        8.深化党员积分制管理。各党支部要把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参加组织生活、发挥党员作用、做合格党员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引导党员干事创业、发挥作用,展示党员先锋形象。

        9.开好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各党支部要认真执行《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操作规程》,组织开好组织生活会,帮助引导党员自觉认识问题、自我改进提高。民主评议党员要综合分析党员日常表现,客观公正评价党员,严格慎稳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处置不合格党员。

        10. 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馆领导要认真执行《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高标准高质量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展谈心谈话要经常,坦诚相见、交流思想,发现问题及时提醒。馆主要领导要在民主生活会上通报班子成员受到谈话函询情况;被谈话函询的党员领导干部,存在错误的应当作出深刻检查,受到提醒的应当作出整改表态。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无论职务高低,都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的组织生活。

        11.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各党支部要以落实基层党组织基础党务台账清单为抓手,不断规范党员教育管理,不断规范支部党员党费收缴、发展党员、流动党员管理等工作。馆党总支将加强对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帮助其提高党务工作能力;将经常性对党支部工作进行督查指导,不断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按照“便捷服务、便利活动、便于议事”的原则,馆党总支将规范建设我馆党组织活动场所,推进活动场所建管用并重,把活动场所建成党员活动、学习培训、服务群众、展示交流、联络联谊的综合阵地。

        三、精心组织抓细抓常

        1.加强组织领导。我馆将成立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馆党总支书记马云川担任,党总支副书记戴宗品、党总支委员韦坚、党总支委员田景能担任副组长,各党支部书记、各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罗自开、张阳、翟明俊、叶之声为工作人员。

        2.各党支部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抓常抓细抓长。馆党总支将定期对各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分析评估、指导推动。各党支部要定期向馆党总支报告学习教育有关工作情况,党总支将把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对各党支部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每年结合总结、述职进行检查和评估,作为评判党支部和党支部书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注重从党支部工作成效和党员作用发挥看效果、让党员群众作评价。

        3.馆领导、各党支部书记、中层党员干部要带头真学实做,践行做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带头强化党性修养,时刻检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带头严格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改进作风,严格要求自己和身边工作人员,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保持清正廉洁政治本色。带头担当负责,践行“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履职尽责、奋发有为,在促进文化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当先锋。

        4.各党支部要强化对学习教育的统筹安排,切实将学习教育融入到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当中,将学习教育融入到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各项制度规定的贯彻执行当中,将学习教育融入到我馆中心工作任务推进落实当中,将学习教育融入到我馆解决存在问题、搞好公共文化服务的具体工作当中,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中共云南省博物馆总支部委员会

                           2017年5月1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