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博物馆协会出版专业委员会2016年年会暨《中国国家博物馆馆刊》出版150期座谈会在湖北宜昌举行

2016.05.30 编辑:詹伟


中国博协出版专业委员会2016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与会代表合影


中国博协出版专业委员会2016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现场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刊》150期暨改版五周年座谈会


陈履生向增补的副主任委员方勤颁发聘书


中国博协出版专业委员会2016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现场


中国博协出版专业委员会2016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现场代表发言

        2016年4月7日,“中国博物馆协会出版专业委员会2016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湖北宜昌举行。会议由中国博物馆协会出版专业委员会、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主办,《江汉考古》和《中国博物馆馆刊》编辑部承办,宜昌博物馆协办,与会的60余名代表来自全国近40家博物馆、考古所、出版社等文博单位。中国博物馆协会出版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方勤,宜昌市文广新局局长李进新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在会议期间,来自20家机构的22名代表分别做主题发言,围绕文博期刊在现阶段的状况及未来的发展方向等问题,同其他与会学者展开讨论。
        陈履生认为,会议在国际化、数字化、市场化、专业化、地方化等五大问题上提出了很多具有启发性的观点,取得了突出的成果。他还表示,出版专业委员会将根据与会学者的提议,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完成文博期刊一体化网络平台的建设,从而达到综合展示并集中检索各个会员刊物的目的。
        值此年会召开之际,“《中国国家博物馆馆刊》出版150期暨改版五周年座谈会”也同时举行。会议邀请参加中国博物馆协会出版专业委员会2016年年会暨学术讨论会的60余名代表出席,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主持。
        与会专家在座谈会上畅所欲言,对《中国国家博物馆馆刊》的现状与前景发表各自的看法。学者们对《中国国家博物馆馆刊》的总体发展状况表示肯定,认为《馆刊》在每月出刊的压力下,保持了较高的出版效率和印刷质量。此外,代表们就《中国国家博物馆馆刊》的栏目设置、信息化建设、刊物特色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探讨,并针对一些栏目和内容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陈履生认为,本次座谈会在有限的时间内获得了很多宝贵意见,需要编辑部认真研究。他表示,《中国国家博物馆馆刊》在未来的发展中,将听取与会专家学者的建议,适当增加对各地博物馆馆藏文物的介绍,进一步丰富各栏目的内容,探索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道路,把刊物办得更好,不负大家的期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