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博物馆”走进未成年人戒毒所

2015.05.14

313日,云南省博物馆“流动博物馆”组织小分队活动,由我馆社教部工作人员带队,云博志愿者一行10人到云南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未成年人大队做帮教活动。

此次活动主题为“爱我云南,爱我家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巡展地点在云南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未成年人大队。活动小分队由我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共10人参加。

近日,我馆得知未云南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未成年人大队新建投入使用,有300左右的未成年人学员,年龄结构在1418岁之间。未成年人大队戒毒设备、教学用具、配备设施洁净完整,戒毒学员由干警负责,分类指导教化。未成年人学员完成2年戒毒后,学员可在所里的子弟学校上学,学费三免,每年还有1500元的奖学金,戒毒后大队还要跟踪3年的管理。

今年是纪念滇西抗战胜利70周年,为了让戒毒所里的孩子能更多了解“滇西抗战”这段历史,获得了“全国十佳志愿者之星”的李铁军老师为孩子们进行了讲述。戒毒所里的学员大多是来自云南省滇西一带的未成年人,上课过程中,孩子们聚精会神,对这段历史充满了兴趣,踊跃的回答李铁军老师提出的相关问题,孩子们的表现无不让在场的干警和志愿者老师为之感动。这次巡展还为孩子们准备了《人之由来》和《百大发明》2个临展。社教部张楠老师和8名志愿者老师亲自为孩子们讲解,向孩子们介绍人类进化的复杂过程,并从人的演化历程中认识到人类自身无穷的创造力,感受做人的自尊与自信。“电灯是谁发明的?汽车是哪年生产的?维生素的功能有哪些?”这些科普类的知识通过孩子们清晰的朗读能感受到他们更需要社会的帮助与理解。

帮教活动联系沟通,既帮教吸毒未成年人学员学习,又促进知识的转化,即联系警群关系,又沟通行业职能。关心未成年人的成长,是家长的责任、也是社会各行业的责任,在我们共同的家园里,激发正能量,拼弃负增长,使社会教育有素、敬党、爱国,从小树德,立志成才,使中华传统文化发挥更大的教化作用,使社会每个成员都能厚德载物。

 

 


 

                        云博志愿者团队
                       201531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