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博物馆馆藏文物全球文创设计大赛终评结束

2016.08.05 编辑:詹伟

        近日,经来自云南省文创领域的专家评审团两轮投票评选,最终从106件入围作品中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设计者分别将获得3万元、2万元和1万元的不菲奖金。


一等奖《牛虎和香》

二等奖《喵呼呼酱系列》、《羊角钮编钟计时器和相片夹》

三等奖《<猎U>U盘》、《“猎首”开瓶器》、《立牛铜葫芦笙氛围灯》

        能够走进寻常百姓家的博物馆文创产品无疑是传播文化、让文物活起来的重要使者。如今,随着首届云南省博物馆馆藏文物全球文创设计大赛终评结束,一款款制作精良、雅俗共赏的文创产品将卸去沉睡的千年文物上时间的尘埃和神秘的面纱,在公众的生活、审美和需求中搭建起一座文化的桥梁。
        据了解,这次大赛的指导单位是云南省文产办和云南省文化厅,主办单位是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和云南省博物馆,由云南报业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大观周刊》承办。举办此次大赛是为了把云南省博物馆的馆藏文物和文产、文创结合,推动文化资源与现代生产生活的融合,传播文化,发展产业,增加效益,实现文化价值和实用价值的有机统一,打造受欢迎的“云南礼物”。
        据了解,大赛自征稿以来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1474份稿件,经过评委们认真初评,最终106份作品入围决赛。8月1日,大赛组委会一共收到95件参与决赛的打样制品。鸡形陶壶橡皮糖、立牛铜葫芦笙氛围灯、连年吉祥台灯……让人不得不感慨参赛者脑洞之大。作为本次大赛成果之一,获奖作品及入围作品的样品和部分优秀设计样稿将于8月11—15日在云南文博会首设的博物文创馆进行专馆展示。
        在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兴盛的文化文物文创产品开发的热潮中,中国各家博物馆以华夏文明为元素开发的系列产品备受市场追捧,今年国家出台的《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意见》成为更加利好这一行业的助推器。而云南则是此次《意见》下发后,国内首个推动文创产品开发活动的省份。
        “这批作品中我最关注的就是由云南青铜器衍生出的文创作品,因为古滇国青铜器是云南省博物馆最有特色和国际影响力的藏品。”而从此次评选出的作品来看,在对云南传统文化进行深入挖掘和阐发并进行创造性转化方面,这批文创产品无疑是一个鲜活的案例和具体的注脚。在云南省博物馆法人代表、主持工作副馆长戴宗品看来,文创产品是博物馆展览功能和教育功能的延伸,能够将文化遗存与当代人的生活、审美、需求对接起来,可以让观众们“把博物馆带回家”,而且在使用中了解文物背后的文化。
        “文创作品不是简单的商品,它要对人的价值审美取向有引导作用,并传递正确的价值观。”除此以外,以戴宗品为首的评委们也很看重市场价值,“这个创意要能代表云南,使其能作为礼品方式传播,所以在之后文博会的展览中我们还将收集多方意见,使这些作品更加更加成熟。”
        博物馆藏品是无疑是每一个博物馆的核心有形资源,但这种有形资源背后是可开发与拓展的无形资产。在这次评选中,评委们都看到了旅游产业和文创产业的更多交集。“单单是博物馆的销售平台是很有限的,所以旅游产业作为产业链末端,一定要和文创产业贯通、联合,力求在更多平台潜移默化地传播馆藏文明。”

分享到:

咨讯

    暂无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