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马古道——八省区文物特别展览》开幕式暨“古道记忆——驻华使节探寻茶马古道活动”启动仪式在我馆召开

2015.11.10 编辑:詹伟

   2015年11月10日上午,《茶马古道——八省区文物特别展览》开幕式暨“古道记忆——驻华使节探寻茶马古道活动”启动仪式在我馆召开。孟加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法兹卢·卡里姆,马来西亚联邦驻华大使扎伊努丁·本·叶海亚,沙特阿拉伯王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李亚德·穆巴拉克,缅甸联邦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参赞孔乃乃,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参赞阮文春,捷克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参赞马金·霍思克,以及云南省文化厅厅长蔡春生,中国外交部参赞孙向阳,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副主任王金华,中国文物交流中心王军,甘肃省文化厅副厅长、甘肃省博物馆馆长俄军,和《茶马古道——八省区文物特别展览》主办单位的馆长、专家出席开幕式。
    仪式上,孙向阳、王军、蔡春生、扎伊努丁·本·叶海亚分别发表讲话,国家文物局王金华副主任宣布《茶马古道——八省区文物特别展览》开幕、“古道记忆——驻华使节探寻茶马古道活动”启动。
    《茶马古道——八省区文物特展》是由中国博物馆协会“丝绸之路”沿线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发起,云南省博物馆主办,内蒙古博物院、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四川博物院、西藏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青海省博物馆联展的大型特展。该展见证了“茶马古道”的历史,展现了“茶马古道”文化遗存的独特魅力,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茶马古道”文物巡回展览。
    该展将于2015年11月10日—2016年2月14日在云南省博物馆进行首展。以西南古代交通史和茶马古道的发展演变为背景,以滇、川、藏大三角为茶马古道核心区域,以道路和时间为发展脉络,采用移步换景的展示方式,逐步将观众带入茶马古道滇藏线、川藏线、青藏线、滇桂线,并进一步展示出这些路线所跨越的不同文化区域。同时,展览将在茶马古道的空间上进行拓展和延伸,汇集展示云南、内蒙古、广西、四川、西藏、陕西、甘肃、青海8省区博物馆的精品文物,展厅面积1850㎡,展出文物500余件(套)。



分享到:

咨讯

    暂无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