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墨融情——厦门市博物馆馆藏闽台书画珍品展》新闻通报会今召开

2015.08.13 编辑:詹伟


   由云南省博物馆、厦门市博物馆联合主办的《笔墨融情——厦门市博物馆馆藏闽台书画珍品展》将于2015年8月14日与观众见面,为更好地宣传该展,我馆与8月12日召开新闻通报会,云南电视台、云南广播电台、昆明电视台、云南日报、春城晚报、都市时报、云南信息报、云南网等媒体参会,云南省博物馆党总支书记马云川和厦门市博物馆副馆长陈娟英分别在会上介绍了此次展览的筹备及制作始末及展品概述。
    据悉,此次展览撷取厦门市博物馆藏书画中闽籍、台籍和客居闽地的书画家的优秀作品80幅,以飨观众。展览将持续至11月15日,地点位于云南省博物馆一楼古代书画展厅。
    同时,我馆还在8月14、15、16日下午14:30-15:30,针对少年儿童设置了“秋之风采——树叶贴画”及“秋之风采——画秋天”等免费活动,家长可拨打0871-67286223预约咨询。
    福建书画滥觞于唐代,辉煌于两宋,全盛于明代,清代逐步形成了闽地独特的地域画风。近现代以来,受特定的历史时期和福建地理位置等因素的影响,闽地画风更是呈现出多元化。
    明、清以来,闽南各地以及闽、台两岸的书画艺术就存在着交流互动、相辅相成的关系。清代中期厦门成为“台运”的口岸之时,它还是大陆艺术精英东渡台湾的起点。近代厦门港口城市兴起以后,港市经济的发展使闽南社会中心发生转移,厦门自然更是闽、台之间交流的西岸桥头堡,同时也是两岸书画艺术交流的一个枢纽。近代以来相对良好的人文环境,使厦门汇聚了闽南漳、泉两地的文化精髓。与此同时,闽南文化还依托厦门的港口优势,不断吸纳了大量的外来文化,丰富了自身的内涵,凸显了其海洋文化的特征。厦门书画艺术的发展,从宏观的角度来看,也可以说是闽南文化发展的一个缩影。
    书画艺术这门“国粹”,从青铜时代至秦汉时期的萌芽发展,到唐宋时期的辉煌灿烂,乃至明清时期的成熟丰满,已有数千年的历史。但福建因为地理环境等因素所限,与中原文化的发展进程相比,其步伐显然是滞后的。在唐代中原书画已经进人辉煌的时代,闽画才开始“滥筋”时期。两宋时期,因为有惠崇、朱熹和蔡襄等书画名家的出现,八闽的书画艺术始与中原地区接轨。但由于闽省各地的社会发展不甚平衡,追至宋元时期,闽南漳、泉两地的书画艺术却还在起步阶段。
    闽南地区书画艺术兴起于明代。海商经济的发展,科举的发达,使闽南士子具备了增广视野、扩大交流的机会。张瑞图、黄道周和沈起津等人都是通过科举,来到当时的文化中心——南都(即今南京)接触先进文化,与董其昌、陈继儒、倪元璐等书画名家切磋、交流。他们不但共同推进了当时海内书画艺术的变革,产生积极的影响,还把先进的艺术文化带回闽南,为闽南书画艺术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与此同时,嘉靖末年流寓莆仙和闽南地区的浙江文人画家徐渭(字文长,号天池山人),也把其水墨大写意画风带进该地区。而张瑞图父子、王建章的书画则对日本产生影响。可见到了明代嘉靖以后,即16世纪的中叶,闽南的书画才真正开始进人繁荣时期。
    明末清初,郑成功在闽南起师抗清,并据金门、厦门以号召天下节烈之士,一时两岛汇聚了不少东南的文化精英,给闽南文化注入新的营养。徐孚远、张煌言、陈士京、沈侄期等著名文人南奔厦门依附郑成功,组织诗文社团,抒发其民族气节和爱国情操。一大批闽南文士也纷纷“从之游”,金厦两地的文化活动空前活跃。在戎马俊惚的岁月里,还是有一些书画作品被保存下来。明中叶以后,海内书道变革创新之风已惠及闽南,这对闽南尤其是金、厦两地书法艺术发展的意义是很大的。
    清初,厦门一度成为闽南和台湾两地的行政中心,厦门港还是与台湾对渡的“运”正口,同时又是“南北郊”和对东南亚贸易的重要口岸,厦门成为闽南的经济中心,一时有“番船往来,商贾翔集,物产糜至”的繁荣景象。商品经济的发达和闽南台湾两地行政中心的形成,为厦门社会文化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港市的繁荣吸纳了漳、泉两地的精英,提高了厦门的文化品位。乾隆年间厦门文化名人黄日纪即龙溪移居厦门的诗人,“云洲八子”中的佼佼者黄莲士、薛起凤和林遇青都是寓厦的闽南人。厦门作为行政中心,因而有受到因公到厦、或由厦转台的官宦人士、文化名人的熏陶影响之便。这些人士文化素质高,作用颇大。
    鸦片战争前的清代,因为有了上述有利条件,厦门的文化人增强了对外交流,扩大了视野,于是地方社会文化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繁荣。书画艺术自然也应运而生。明清时期,厦、台两地书画艺术的发展轨迹几乎是同步的。厦门的书画艺术的发展得益于厦门得天独厚的港口优势。它滥筋于明代中后期,伴随着港口城市的形成发展,到了清代中叶即中英鸦片战争之前,由于闽、台两地乃至省内外广泛的艺术交流,逐步走向相对的繁荣。
    中英鸦片战争之后,厦门成了近代中国最早被迫对外开放的五个通商口岸之一,一个对外、对内沿海口岸通商贸易的港市逐渐形成。五方(包括华侨)汇聚、华洋杂处的社会环境,使常言所说的“厦门人”的素质结构发生了变化。多元文化的相互混合、包容与交融,有利于厦门海洋文化特色的形成,也有利于各种文化的交流与发展。厦门开埠以来,书画艺术广泛接受外来的影响,厦、台之间的交流也比清代前、中期更进一步增强。厦门书画艺术就在这种社会背景下得到进一步的繁荣。
    由于众所周知的两岸隔绝等等原因,其中尤其是1895年以后台湾整整有五十年的时间遭到日本帝国主义“皇民化”的污染,导致正常而且蓬勃发展的祖国大陆书画艺术,现在却成为台湾艺术家们心中迫切的向往。而今两岸的书画交流已经水到渠成,回顾往昔,相信是很有意义的事。
    厦门作为祖国东南重要港口,因港而兴,一直以来就是祖国大陆和台湾交流的重要口岸。厦门市博物馆在闽台书画方面的收藏十分丰富,藏品面貌多元,研究水平居于全国领先位置。闽台书画展览在云南省博物馆的举办,为云南的观众提供了一次新鲜的视觉体验。

分享到:

咨讯

    暂无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