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博物馆新馆正式开馆

2015.05.19 编辑:詹伟


    2015年5月18日,云南省博物馆新馆正式开馆,免费向观众开放。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赵金出席开馆仪式,并宣布云南省博物馆新馆正式开馆;副省长高峰、省政协副主席曾华以及宣传文化界负责人、嘉宾出席开馆仪式。
    历经6年建成的云南省博物馆新馆为我省重大标志性文化建设项目,也是我省的百年文化工程、民心工程。2008年12月奠基,今年5月验收合格,正式对社会免费开放。它的建成,是云南社会经济发展和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
    云南省博物馆新馆位于昆明广福路与关宝路交会处南侧,占地150亩,建筑面积达60000平方米,展厅面积16500平方米。深铜色的建筑外形创意,源自我省传统民居“一颗印”式方形建筑和云南石林风化后的体态特征。博物馆包含展厅区、公共服务区、文物库房区、文物保护区、停车区、设备区、办公区、室外景观区等完整的博物馆功能区,还设置了公共中庭、学术报告厅、儿童学习中心、文化体验中心、影视厅等多种服务设施,是一个集节能、环保、智能等为一体,传统与现代于一身,融民族与时尚为一体的现代化博物馆,洋溢着云南自然及历史风采,呈现出厚重与典雅的风采。新馆设计建设采用新材料、新技术,达到了当今世界一流博物馆建设的水平,可抵御9级地震,每天可同时接纳3000观众。新馆开馆后,将成为传播先进文化、普及科学知识、愉悦群众身心的精神家园,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
    目前,新馆有6个固定陈列和4个专题展览,《远古云南——史前时期的云南》、《文明之光——青铜时代的云南》等主题展览陈列了从远古文明直至1949年云南和平解放的历史发展进程;《窑火斑斓——云南省博物馆陶瓷精品展》《金色中国——古代中国金器大展》等专题展,呈现了极为珍贵的省内外文物。一共展出文物10000多件,规模之大、品质之高,在省博物馆乃至整个云南的展览史上尚属首次。
    高峰在开馆仪式上强调,云南是民族文化大省,也是文物大省。保护好、传承好文物,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省博物馆新馆建设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惠及大众、造福子孙的民心工程。希望省博物馆充分利用一流的硬件设施,认真做好免费开放服务,努力提升管理与服务水平,使博物馆真正成为人民群众学习知识、陶冶情操和休闲交流的重要场所。

分享到:

咨讯

    暂无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