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技艺展现云南魅力

2015.05.18 编辑:詹伟


    5月18日下午,非遗技艺体验活动在我馆举行,4个非遗传承人分别为观众展示了乌铜走银制作、甲马画创作、彝族剪纸、滇派内画艺术的独特魅力,令观众大饱眼福
    乌铜走银是云南特有的汉族传统铜制工艺品,始创于云南石屏。它以铜为胎,在胎上雕刻各种花纹图案,然后将熔化的银(或金)水填入花纹图案中,冷却后打磨光滑处理,时间久了底铜自然变为乌黑,透出银(或金)纹图案,呈现出黑白(或黑黄)分明的装饰效果,古香古色,典雅别致。由于一般多以镶嵌白银为主,故称“乌铜走银”。过去,此工艺品多为文房用具等。现在品类十分广泛。
    甲马又名纸马或甲马纸,汉族民间祭祀财神、月神、灶神、寿星等神祗时所使用的物品。古人祭祀用牲币,秦俗牲用马,唐代玄宗以后始以纸马祀鬼神。云南有关民间美术研究的人士多称其为“甲马纸”,这是根据最初收集这种民间版画的保山、腾冲、大理等部分滇西地区的民间称呼而来,于是沿袭成俗。
    彝族剪纸,是彝族妇女灵性自为的艺术创作。作品主要用作服装、卧具、居室和特定用品(如祭祀用品)的装饰,图案多以花鸟虫鱼,飞禽走兽以及自然崇拜的“神物”为表现对象。龙、凤凰、游鱼、飞鸟、彩蝶、桃花、莲花、虎、喜鹊是最常见的描述对象,因使用者年龄、身份、特定用途而选择。
    “滇派内画”是以云南风土人情及独有的少数民族文化为核心创作元素的内画艺术。“滇派内画”填补了云南少数民族文化产业化发展的空白,内画艺术传习馆丰富了云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内涵。



分享到:

咨讯

    暂无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