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支部开展“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主题党日活动

2022.04.18


       4月15日,三支部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赴位于昆明西北的乐居古彝村开展学习调研,就云南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利用展开学习交流。
       乐居古彝村是一个汉彝合璧的古建群落,是云南省农村综合改革试点村、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至今已有600年的建村历史。村里主要建筑形式为“一颗印”滇式民居,“密而聚四合之气,敞而得八方馨风”,颇有地方特色,节省土地面积,冬暖夏凉而宜居。三支部党员对古彝村的建筑、道路、民族构成、支柱产业等问题展开调研。
       2015年、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都深入民族村寨看望各族群众,并要求云南努力建设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乐居村的成功转型,是云南省委、省政府牢记总书记嘱托、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指示的成功范例之一,值得广大党员学习领会。参与活动的党员纷纷表示,作为博物馆人,更觉不虚此行,乐居古彝村为我们今后文物保护相关工作提供了一个有价值的参考示例。

(撰稿:戴铖  摄影:杨爽  编辑:陈金珊  制作:蒋波  审核:叶之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