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博物馆党总支召开2021年度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议

2022.01.14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提升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整体水平。2022年1月13日下午,我馆党总支召开2021年度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议。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机关党委副书记念华昆、机关党委(人事处)副处长丁山,云南省博物馆党总支书记、馆长马文斗,党总支副书记、副馆长韦坚,党总支组织委员、副馆长田景能,党总支委员、副馆长樊海涛,以及全馆在职党员、共青团员、群众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马文斗同志主持。
       会议分为五项议程:
       第一项议程,馆党总支书记马文斗同志介绍会议内容及要求。他强调,此次考核要按照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省文化和旅游厅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和厅机关党委《2021年度省直文化和旅游系统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方案》的相关要求,严肃认真对待,严格考核。
       第二项议程,各党支部书记作述职报告。一支部组织委员罗自开代支部书记张良品同志述职完毕后,馆党总支委员樊海涛同志就“三会一课”制度进行提问,馆党总支书记马文斗同志对一支部述职情况进行点评,他指出一支部的同志承当了博物馆党建的主要工作,述职报告成绩足、问题准,望再接再厉继续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二支部书记黄齐建同志述职完毕后,馆党总支组织委员田景能同志就“三会一课”的“党课”内容进行提问,马文斗同志作点评,指出二支部同志承担的工作艰苦、责任大,具有保障性的作用,希望述职报告将党建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三支部书记叶之声同志述职完毕后,馆党总支副书记韦坚同志就收到入党申请书后的程序进行提问,马文斗同志作点评,指出三支部是面对社会最多、关乎我馆形象、专业面较多、意识形态最强的支部,指出述职报告做得很好,同时建议述职报告再高度凝练,好中求好。四支部书记邱玮同志述职完毕后,馆党总支书记马文斗同志就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程序等进行提问,并作点评,指出四支部是业务集中的部门,各项工作完成较好,述职报告总结到位,问题精准,希望四支部加强文物研究,提升科研能力。五支部书记刘洁同志述职完毕后,馆党总支副书记韦坚同志就提交入党申请书到成为正式党员的时间问题进行提问,马文斗同志作点评,指出五支部专业面多、任务重,希望党建和业务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并对述职报告给予肯定。
       第三项议程,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考核组领导、机关党委副书记念华昆同志作点评。他指出,我馆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一是各党支部书记的述职报告紧密结合实际,各支部书记切实履行好了“一岗双责”;二是从严治党意识强烈,基础党建工作抓得实;三是党史学习教育,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成就展”开展了一系列党建活动,有特色和亮点;四是党建促业务成效明显;五是对乡村振兴工作积极主动作为。他强调,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馆在党建工作存在不足和短板。一是理论学习的深度和广度需要进一步拓展;二是进一步提高党务工作能力,准确把握党建的规律性;三是进一步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四是对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剖析得不深不准。他要求,进一步抓好抓实基层党建工作。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我革命的精神要进一步加强;二是围绕我党二十大的召开,落实相关重点工作,营造气氛;三是进一步加强党内法规的学习;四是立足标准化、规范化,进一步抓好党建工作;五是结合工作职能职责,对标对照全国文博行业,以此为引领,创新发展。
       第四项议程,馆党总支书记马文斗同志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各党支部要深入总结2021年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结合考核组念华昆同志提出的建议和意见,结合2021年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进一步查找问题、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积极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抓好抓实基层党建工作。他强调,党建和业务要紧密结合,既要学习理论,又要钻研业务,将政治理论贯穿到业务中。
       第五项议程,参会人员对述职支部书记进行满意度测评。
       会后,按照相关考核办法和方案,根据各党支部书记现场述职情况、现场测评情况,结合支部日常党建工作开展情况,馆党总支对馆基层党支部书记2021年抓基层党建考核结果评定如下:党支部书记个人等次评定中,邱玮、叶之声评定为“好”,刘洁、张良品、黄齐建评定为“较好”。党支部等次评定中,中共云南省博物馆三支部、中共云南省博物馆四支部被评定为“优秀”等次,中共云南省博物馆一支部、中共云南省博物馆二支部、中共云南省博物馆五支部评定为“良好”等次。

(撰稿:陈燕   罗自开  摄影:杨成书   制作:蒋波  编辑:陈金珊   审核:张纪东  叶之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