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博物馆馆藏青铜文物保护修复项目系列讲座在博雅堂举行

2021.12.17


       12月16日,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刘成教授以“青铜文物基本数据采集、照相、档案制作”为题在我馆开展专题讲座。此次讲座是《云南省博物馆馆藏青铜文物保护修复项目》系列讲座的首场活动。
       刘成教授以丰富的文物保护修复实例向大家讲解了文物保护修复的重要意义,即以科学的信息采集为手段,掌握器物本体基本数据,以此来了解器物的历史经历;在保护过程中减少非必要的人为干预,保留器物的历史痕迹,最大限度的读取其中所凝聚的古代智慧。讲座在信息采集、文物摄影及修复档案制作三个方面强调了文物保护修复工作中应遵循的规范和标准。
       本次讲座引发了现场热烈的讨论,既夯实了专业技术人员的理论基础,也让非专业人员了解了文物保护修复的重要步骤。最后,田景能副馆长做了总结发言,对刘成教授生动翔实的讲授表达了感谢,更期望能借该系列讲座活动向公众展示博物馆文物保护修复工作的魅力。

撰稿:郭玲妃  摄影:刘思琪  编辑:陈金珊  制作:蒋波  审核:刘洁 叶之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