颂云岭之光 悟红土之情 ——云南省博物馆讲解员参加云南省第十三届“红土地之歌”演讲大赛

2021.04.22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积极响应“永远跟党走”的号召。云南省博物馆讲解员参加了由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的云南省第十三届“红土地之歌”。初赛后,王雅芳、张瑞洁、王溪、方堃磊进入复赛。讲解员们的演讲紧扣本次大赛的主题“庆建党百年育时代新人”,从“素心托高洁”的张桂梅到“真情显无私”的云博志愿者;从第一次奏响国歌的小提琴到第一面在五华山升起的五星红旗,参赛作品充分展现出我馆一线讲解员的专业素养和精神风貌,也呈现出一批优秀的“红色故事”演讲作品,为党的百年生日献上了一份真诚的贺礼。
       王雅芳以《大山深处的神奇》为题,讲述了年过半百的华坪女高校长张桂梅终身为创办全国第一所全免费的女子高中而奋斗。为了这个“疯狂”的想法,张桂梅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顾旁人的不解,不顾病痛缠身,用一颗素心,托起了大山里女孩们的求学梦!王雅芳的演讲,不仅再现了张桂梅步步艰辛的“创校路”,更强调了张桂梅是无私无畏的共产党人,是“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坚定的追随者,是利他主义忠诚的践行者! 
       张瑞洁以《博物馆里的“红马甲”》为题,聚焦我们身边最近的一群人——云博志愿者。在博物馆的每个角落,我们都能看到那抹“红色”的身影。张瑞洁讲述了志愿者李鹏寿和张银屏普通却不平凡的故事,他们有的不顾高龄,不顾山高路远,亲自走遍云南的历史名胜,只为挖掘文物背后最有趣的故事;有的把博物馆里的文物,“带”到戒毒所,让身处绝望的戒毒人员,看到了外面精彩的世界。张瑞洁的讲述让我们看到了云博的党员志愿者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博物馆里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照亮了所有热爱文博事业的人们的求知之路。
       王溪以《一把小提琴——奏响中华民族时代奋进的伟大乐章》为题,讲述了年轻的党员聂耳用一把残破的二手小提琴奏响了振奋中华民族前进的最强音。看到被铁蹄践踏的祖国,聂耳不断思考着自己的使命,思考着如何才能拯救身处水深火热的人民,如何才能拯救岌岌可危的祖国。王溪的演讲让我们仿佛看到了积极投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文艺革命活动的聂耳,以笔为枪,以琴为炮,用一个个铿锵有力的音符,向侵略者发起了最有力的进攻。
       方堃磊的演讲以《解放后在五华山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为题,将我们带回到了那个硝烟四起的年代。当五华山上升起了这面秘密制作的五星红旗,云南翻开了崭新的一页。方堃磊的演讲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云南人民团结一心,为迈向和平美好的新生活不怕牺牲,不畏强敌的伟大精神!

       四位讲解员的演讲时而让人热血沸腾,时而让人潸然泪下,他们用真情讲述云岭儿女的动人事迹,用真心感悟红土高原的热血之情。他们的演讲围绕着希望,张桂梅撑起了大山女孩的希望,云博志愿者点亮了戒毒人员的希望,卢汉打响了云南人民的希望,聂耳奏响了中华民族的希望!这希望来自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和伟大的中华民族。我馆讲解员用生动的演讲热情地歌颂了“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胜利篇章。

(供稿:公共服务部  撰稿:段若钰  审核:李娅、叶之声)


分享到:

咨讯

    暂无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