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莅临我馆进行交流调研

2020.12.22


        12月17日,“西藏布达拉宫文物(古籍文献)保护利用项目”调研组莅临我馆,就切实落实国务院关于保护西藏布达拉宫古籍文物的重要批示和国家文物局对于推动“西藏布达拉宫文物(古籍文献)保护利用项目”进行调研座谈。
据悉,调研组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文物保护修复所副研究员王珊率队,布达拉宫管理处处长觉单、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科研与综合业务处副处长杨琳等一行8人组成,调研目的为了解我馆贝叶经文物收藏情况和保护修复方法等。云南省博物馆馆长马文斗、副馆长田景能及文物保护中心、保管部相关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来访的专家并进行会谈。
       我馆研究人员向调研组展示并详细介绍了馆藏贝叶经的形制、文体、制匣、刻写方式等情况,调研组专家也就贝叶经的传统制作工艺、材料、保存环境和保护修复方法与我馆专业人员交换了意见,针对修复过程中粘黏剂的使用、破损贝叶的加固方法进行了深入讨论。
       觉单处长在座谈会中表示,布达拉宫收藏的贝叶经主要为梵文、藏文书写,内容多为佛教经典著作,其贝叶的制作与取材与云南傣族贝叶经有一定程度的差异,是非常重要的古代文献典籍,对于研究佛学、藏学、佛教历史、佛教绘画、古印度文化都有着巨大价值,此行收获颇丰,对项目的顺利开展具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据了解,“西藏布达拉宫文物(古籍文献)保护利用项目”自2019年开始实施,是迄今为止布达拉宫最大规模的文物(古籍文献)保护工作,其中主要包括古籍文献可预防性保护、抢救性保护修复、数字化保护、展示利用四个部分。

(供稿:文物保护中心  撰稿、摄影:郭玲妃  校对:杨粟  审核:刘洁、叶之声)
分享到:

咨讯

    暂无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