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尚与变革——近代百年中国女性生活形态掠影

2020.05.20
开展时间:2020年9月(暂定)
展览地点:云南省博物馆一楼临展厅

       自1840年鸦片战争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百余年间,中国社会发生了剧烈动荡,中国女性生活逐渐从封闭走向解放,这一女性逐步独立自主的历程成为晚清至民国社会变革最有力的印证。本次展览由“家庭与婚姻”“服饰与身体”“教育与职业”三部分组成。共展出从鸦片战争到新中国成立的百余年间与女性相关的178件文物,其中包括风格鲜明的清代、民国女性服饰,做工精美的聘礼盒、双喜字纹金手镯、首饰盒、发簪等器物,还有各个历史阶段的结婚证书、情书、风靡一时的女性杂志等等。
       本展览以男女平等思想为指导,选取了300余件让观众可亲可近可感的文物,展现了从1840年后鸦片战争至1949年前百余年间中国女性生活形态的变迁,内容涵盖女性的婚姻与家庭的逐步文明、女性身体的解放与服饰的演变、女性的教育、职业生涯与社会角色的变迁等方面。通过文物的视角,来透视中国近代女性生活投射下的历史镜像,以及她们身后新旧更迭的时代图景。通过对近代女性生活变迁的回顾,使观众认识到,妇女的解放与发展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