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博物馆新馆建设项目 竣工决算审计结果公告

2020.05.06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云南省审计厅于2019年4月至7月,对云南省博物馆新馆建设项目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负责建设的云南省博物馆新馆建设项目(以下简称新馆建设项目)竣工决算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新馆建设项目为省级大型综合性、多功能的中心博物馆,主体工程于2010年12月开工,整体项目于2015年5月竣工验收,并正式对社会免费开放。项目概算投资49 861.08万元,账面反映完成投资54 747.81万元。
       新馆建设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基本执行了相关建设程序,基本能按建设管理要求执行相关建设制度,实行项目法人制、监理制、合同制等工程管理制度,财务核算基本规范。但审计也发现,存在多计工程价款、未按招标文件约定签订合同、招标及合同签订不规范等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多计工程价款73.65万元。
       因未执行合同约定及工程量计算错误原因,导致多计工程价款73.65万元。
       (二)未按招标文件约定事项签订合同,导致建设项目增加投资81.91万元。
       三个标段在签订合同价格中额外增加了应包含在投标报价中的配合费、风险费,导致项目增加投资金额81.91万元。
       (三)电梯采购安装招标及合同签订不规范。
       电梯采购安装招标控制价编制内容及金额与招标文件内容及招标控制价公布金额不一致;签订合同内容与中标内容不一致;未按规定时间签订合同。
       (四)零星资产盘亏,损失资产6.86万元。
       经盘点,因管理不善造成损失6.86万元,未报批就列入待摊投资。
       三、审计发现问题的处理情况及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云南省审计厅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出具了审计报告,对多计工程价款的问题,要求指挥部进行整改,调整有关会计账目,对已经支付的多计款项予以收回,尚未支付的多计款项不得再支付;对未按招标文件约定事项签订合同,导致建设项目增加投资的问题,要求指挥部追回因代建单位未按招标文件约定签订合同而导致增加的投资81.91万元;对电梯采购安装招标及合同签订不规范的问题,要求指挥部应引起高度重视,严格执行招标投标法及相关管理规定;对零星资产盘亏的问题,要求指挥部将盘亏固定资产损失履行报批手续。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云南省审计厅建议:一是指挥部应调整编制项目完成投资情况,并将超概情况尽快报有关部门审批;二是指挥部应尽快清理债权债务,及时办理交付使用手续,完善项目移交工作;三是安排专人负责工程竣工资料的归集、整理、保存和移交,做好项目档案工作。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指挥部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积极整改。对多计工程价款的问题,指挥部已调整会计账目,对未支付的款项不再支付;未按招标文件约定事项签订合同,导致建设项目增加投资的问题,指挥部已调整会计账目,并追回了因签订合同导致的增加投资金额;电梯采购安装招标及合同签订不规范的问题,指挥部将吸取教训,严格执行招投标法及相关管理规定;零星资产盘亏的问题,指挥部已上报省文旅厅审批资产核销手续。

云南省博物馆新馆建设指挥部
2020年5月6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