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博物馆开展消防、安全应急预案演练

2019.05.21


       根据云南省文物局、云南省消防总队关于转发《国家文物局关于近期文物火灾事故情况的通报》组织开展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大检查“回头看”的通知要求,在“5.18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结合我馆的实际工作情况,充分认清当前消防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深刻汲取近期国内外发生的火灾事故教训,增强紧迫感,始终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落实责任,找准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到认识到位,同时使相关工作人员熟练掌握消防、安全应急预案和消防设施设备、器材的使用。从而加强我馆安保队伍对于初期火灾的扑救及疏散能力,以便发生火灾时有序的进行初期火灾的扑救、疏散及逃生,做到在发生紧急情况下,能够迅速有效、有序地开展初期火灾的救援工作,把火灾事故危害减少到最低程度;进一步加强我馆安保队伍在紧急情况下,能够迅速、高效、有序的处置突发事件,提高安保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处置能力以及组织协调,完善应急环境下各小组协调配合机制。切实保护观众和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把影响和损失减少和控制在最小范围。本着“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工作方针,以直观、规范的火灾模拟演练,干部职工参与学习达到掌握简单的火灾预防和逃生自救常识。以此加强消防安全“四个能力”的建设。切实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经馆领导班子会议讨论研究决,保卫科于近期组织了一次消防、安全应急预案模拟演练。
       此次演练由保卫科相关工作人员和物业公司全体职工共同完成,现场总指挥由保卫科副科长张纪东担任。演练开始命令下达后,各小组迅速到达指定位置,开始实施查看及确定火情、初期火灾扑救、人员疏散撤离及抢救、重要物资转移、义务消防队对现场火灾进行扑救、现场警戒、夜间处突、对嫌疑人进行控制、带离等科目的演练。整个演练过程按预定方案,严谨而有序地进行。全体人员严肃认真,秩序并然,演练结束后现场总指挥张纪东进行了总结讲评,强调消防安全工作对我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一定要汲取近期国内外发生的重特大火灾事故教训,严防死守,严格把控,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汇报,演练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通过此次演练,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灭火能力有所增强,全体干部职工对消防安全常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抗火灾的应变力得到了提高,消防演练过程中,也锻炼了各组负责人的组织能力、指挥能力和应变能力,为云南省博物馆的发展和开放展览工作,创造了一个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供稿:保卫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