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血千秋——滇军60军出滇抗战纪念特展》圆满结束

2019.04.15

       《碧血千秋——滇军60军出滇抗战纪念特展》是国内关于滇军出滇抗战规模最大的一个原创展览,展览于2018年9月18日-2019年4月14日在云南省博物馆展出,产生了较大社会影响,中央和云南地方媒体纷纷进行了采访、报道,在观众要求下多次延期开放。
       1937年10月,在中华民族危亡的重要时刻,来自汉、彝、白、苗、傣、回、纳西等各民族的60军将士,千里裹粮,万里赴难,奔赴抗战前线。
1938年4月至5月间,滇军60军作为主力部队在台儿庄战役第二阶段中心主战场禹王山与日军展开浴血奋战,60军全军四万将士,此一役牺牲近一万四千人,消灭日军一万二千余人,伤敌二万三千人以上,创造了滇军抗战历史上最为辉煌的一页。这是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地方部队参加抗战的代表,也是抗战之初各民族团结一致,全面抗战的重要典范。
       展览以滇军60军出滇抗战为切入点,以史为纲,通过展品、影像、场景的巧妙结合,展现了一段云南人民在抗日战场上的铁血情怀。
       由于这段历史的研究基础比较薄弱,遗留的实物、影像罕见,展览策划难度较大,在一年的筹备过程中我们全力以赴。无论是展品的整理挑选、保护、复制与借展,海量文献、档案、影像的查阅、收集整理,老兵及后人口述史影像资料的采集,还是展陈形式、布展流程、展厅维护及消防安全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在全馆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海内外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下,本次展览挖掘出丰富的新材料与新故事,展出了众多首次披露的展品与影像,最终呈现给观众一个史料详实、材料丰富、故事动人、展示手段多样化的滇军抗战展。
       为扩大社会影响,吸引公众参与。策划过程中举办了大量预热活动,力图让更多的人了解滇军抗战的历史背景与动人故事。展览过程中,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社教活动,吸引公众参与,激发民族情感,弘扬爱国思想。
       通过展览及其宣传教育活动,更多的公众了解到云南人民在抗战期间所铸就的辉煌与荣耀、牺牲与奉献,寻找到亲人的音信,理解了先辈为何而战,因何而死。
       历史没有忘记,国家没有忘记!父老乡亲没有忘记!在义勇军进行曲穿越时空的歌声中,我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期盼和平阳光永远照耀!
       与此同时,我们制作了网上展厅,让一段尘封的历史跃然眼前,打造一场永不落幕的“碧血千秋”。


(文:王珺、叶之声)

分享到:

咨讯

    暂无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