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回顾】《国宝盛宴》——<史记>中的西南边疆

2019.03.12
       大西南,史书所记“南蛮”“西南夷”之地,其中含今川、渝、滇、黔、桂五省(区)市以及西藏地区。战国至西汉时期,此域有巴、蜀、滇、夜郎、西瓯、骆越等独立于中原王朝的部族或王国。在秦皇汉武的文治武功下,他们相继融入华夏政治版图和文化圈,先是巴蜀,继而瓯骆、夜郎、滇。西汉史学家司马迁的《史记》虽对上述古国作了一一介绍,但其本人对这块遥远的土地仍很陌生,先言“西南夷君长以什数”,后云“西南夷君长以百数”,给后人留下了种种谜团。
       现在,我们将与您一同踏上这解谜的青铜文化之旅:以《史记》相关记载为线索,用文献与文物互证的方法,将精美的文物置于宏大的历史背景下展示,通过高等级青铜礼乐或饮食等类别的器物,进一步证实史书记载的真实性,并填补相关文献的空白。
       从“蛮夷之地”到绚烂多彩的古蜀文化、巴文化、滇文化、夜郎文化、百越文化,穿梭时空的长廊,漫步青铜的盛筵,您不仅将见证南方丝绸之路的拓殖与发展,更将领略西南地区融入中华大家庭的伟大历史进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