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博物馆党总支赴永胜县东山乡牦牛坪、太阳坪村开展“挂包帮”定点扶贫工作

2018.12.03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精神和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文化旅游厅“挂包帮、转走访”领导小组脱贫攻坚工作部署要求,根据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云开组[2018]5号和云开组[2018]45号)文件精神,为开展“转作风、大调研、抓精准、促落实”专项行动,2018年11月14日到17日,云南省博物馆党总支由总支书记马云川带队,行政支部书记刘云川、行政支部宣传委员熊道良、展览办副主任张瑜、团支部副书记赵毅、行政支部青年代表陈劲睿等6人一行前往丽江市永胜县东山乡牦牛坪村和太阳坪村开展挂联走访慰问和调研驻村扶贫工作,具体深入山区贫困户家中开展“转作风、大调研、抓精准、促落实”专项工作实践行动。
       11月14日由云南省博物馆党总支书记马云川带队,工作组一行从昆明出发驱车前往丽江永胜县。11月15日一早工作组在我馆派驻牦牛坪村的扶贫工作队员毕永昌同志的引导下首先去走访了我馆马文斗馆长的挂联户太阳坪村的罗东罗家。从牦牛坪行政村驱车1个小时到达处于太阳坪村的困难户罗东罗家山脚下,由于交通不便,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和太阳坪村村官的带领下,扶贫工作组一行8人只能步行经过崎岖难行的山间土路和爬越陡峭的山坡到达了位于半山腰间的罗东罗家,给她送去米、油等生活必需品及300元的慰问金,在罗东罗家的院子里我馆党总支书记马云川拿出了入户调查表通过问询交谈的方式认真细致的对该户人家进行入户调查并做了详细的调查记录。经了解,该户人家所住房子去年由政府补偿修建了三间砖瓦房住房条件有所改善,但由于所住区域属于国有林区,个人栽种土地有限且又多为高寒山地,种植条件较为严酷,种植的天麻也因相关培训不到位和种植技术差大部分烂在地里无法销售造成损失,该户人家已享受国家低保待遇,年均收入约2000多元每人,该村民丈夫沙玛子古现在仁和镇打工为四级残疾人,两个孩子在牦牛坪小学上学仅周末回家,家中已通电但用水仍需前往山间河流处用桶挑水使用,希望帮助修建水窖,以改变用水困难。在走访了罗东罗家后,工作组一行又下山行进半小时前往住在太阳坪另一座山间的贫困户杨正祥家,行进到国有林场护林站,经过太阳坪村小组长家时了解到,挂联户杨正祥家在该山的山顶,步行来回徒步爬山需要三个多小时,因此马云川书记决定带熊道良同志通过乘坐村民所骑的摩托车上山,在到达山间无法继续骑行前进的路段后又下车爬越陡峭的山坡到达了山顶处杨正祥家中,给他们家送去米、油等生活必需品。在杨正祥家的院子里马云川书记对该户进行入户调查,做了详细的调查记录。经了解,该户夫妻二人年龄为妻41岁、夫38岁,正值当年,有劳动力,但由于所居住点属国有林区,自己没耕地发展种植业,只是养了几头羊和两头牛,且家里的母亲已经94岁,因此夫妻在山顶家中照顾老母亲,并未下山外出打工,家中三个孩子都在校读书,由于住在高寒山区山顶条件艰苦,可耕地面积少、种养殖难度大,经济效益低,国有林区又不允许大量放养牛羊,且照顾老人及供养三个孩子读书压力大,家庭非常困难,马云川书记同他们夫妇交谈后,叮嘱好好扶养老人,供三个孩子读好书,将想办法协调政府有关部门考虑搬迁和发展生产,临走时马云川书记向该户捐助了300元钱。我馆另外三户挂联户跟随子女外出务工,现已不在当地居住,我馆工作队已通过村委会取得每户的联系方式和了解了基本情况,下一步我们将核实每户的基本情况,有针对性的制定一对一帮扶方案并推进落实。
       在走访挂联户之后,工作组一行下山前往了牦牛坪行政村暨文化厅扶贫工作队驻村地,在县委副书记暨县扶贫工作队队长吕开家和驻村干部杨洪文的带领下慰问了驻村扶贫工作队并进行扶贫工作学习调研,座谈交流帮扶工作,吕开家队长和驻村干部杨洪文同志向云南省博物馆扶贫工作小组介绍了牦牛坪村扶贫工作的情况,牦牛坪属于高海拔高寒山区,主要致贫原因是因学、因病、因残、因交通不便。在省委省政府、省文化旅游厅及各个省直单位帮扶工作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牦牛坪村的贫困状况正在日益改善。近期通过驻村工作队在牦牛坪开展的“整治村容村貌”活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精神面貌昂扬向上,体现了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为明年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打牢了基础,达成了关键的脱贫任务。
       此次云南省博物馆扶贫工作组的永胜东山乡牦牛坪之行,让我们每位同志深深感触到贫困群众在生产生活上的困难,感触到省文化厅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们工作的艰辛与不易,同时也通过入户调研了解了困难群众的所需所想,为我们今后制定更加完善细致的精准扶贫工作方案和实施扶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文、图:赵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