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参与,防治火灾——我馆组织消防知识培训

2018.11.09


        为全面夯实博物馆消防安全基础知识教育,提升全馆职工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技能,11月9日,“云南省博物馆/大剧院2018年‘119’安全宣传日消防知识培训”在我馆举办。
本次培训包含知识讲座、消防演练、消防电影三个部分。
        上午,昆明市公安消防部队高等专科学校高卫东副教授开展培训讲座,结合博物馆消防安全特点,列举相关火灾案例,依据消防相关法律、规定和消防安全知识,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各类火灾的危险性及消防安全常识缺失所带来的严重后果,同时结合博物馆常见的消防安全隐患重点讲解了如何预防博物馆火灾、如何开展初期火灾扑救以及如何安全逃生等常识。以从理论到实践为宗旨,全方位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掌握消防设施、器材的操作使用和消防安全疏散应急疏散,随后,全馆职工在培训老师的指导下,身体力行,进行了灭火器操作使用、应急逃生演练。
        下午,全馆职工干部观看了消防教育片《119对你说》《逃出生天》。教育片主题鲜明,入情入理、震撼人心,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教育性、现实性,通过观看消防安全警示片,我馆职工普遍反应强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极大地增强了消防安全知识和技能。
        此次培训的圆满成功,推进了博物馆消防安全教育宣传的普及,树立职工防范意识,提升防范能力,共筑生命安全的“防火墙”。

        知识拓展:消防宣传日
        1992年,公安部发出通知,将每年的11月9日定为“119消防宣传日”。开展这一活动的目的,是因为冬季是火灾多发季节。为了搞好冬季防火工作,以“119消防宣传日”为契机,拉开冬防序幕。"119消防宣传日"是指:集中一段时间开展内容广泛、形式多样的消防安全宣传活动,以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推动消防工作社会化的进程。

(文:叶之声  图:杨成书)

分享到: